展开菜单

常道无为而无不为是什么意思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大丈夫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什么意思?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大丈夫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道常无为,而没有不为。大丈夫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的意思是什么?

顺乎自然无所作为,可以无所不为。不图进取不强做事,可以做好任何事.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谁能解释下、、、

道体无为无作
能修证契入这个道体
就能无所不为
这个是圣人的境界
道理极深
举个世间的例子比喻
镜子无想
而能映现远山近水
历历分明
而镜子自身并无分别取作
道体之妙
无量倍于镜子
故证此道体者
能无所不为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是什么意思?

大道顺其自然,乃万物根基,故无为却能无所不为,故天下万物皆自归化

无为而治是什么意思

【释义】自己无所作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原指舜当政的时候,沿袭尧的主张,不做丝毫改变。后泛指以德化民。

【读音】wú wéi ér zhì

【简拼】wwez

【例句】作为一种天下大治的社会状态,孔子认为,无为而治的社会必须具有三个特征,即人民足食足兵和社会诚信。

扩展资料

【成语典故】

1、由于舜品德高尚,尧派他来管理天下。 
当时中原到处是洪水,以前尧派鲧去治理洪水,9年后失败了,舜就派鲧的儿子禹去治水。禹果然不负众望,13年后平息了洪水。舜和尧一样,对老百姓很宽厚,多采用象征性的惩罚,犯了该割掉鼻子罪的人,让穿上赫色衣服来代替。

应该砍头的人只许穿没有领子的布衣。为了让老百姓懂得乐舞,舜派夔到各地去传播音乐。有人担心夔一个人不能担当重任,舜说:“音乐之本,贵在能和。像夔这样精通音律的人,一个就足够了。” 夔果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出自《吕氏春秋》

2、孔子赞叹道:“无为而治,说的正是舜啊!他自己需要做的,只要安安静静坐着而已。” 
——出自《论语》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通俗的意思是什么?

通俗是指在统治手法上强调“道法自然,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出自《道德经》,是道家的治国理念。《道德经》的思想核心是“道”,“道”是无为的,但“道”有规律,以规律约束宇宙间万事万物运行,万事万物均遵循规律。引申到治国,“无为而治”即是以制度(可理解为“道”中的规律)治国,以制度约束臣民的行为,臣民均遵守法律制度。

“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不过多地干预、充分发挥万民的创造力,做到自我实现,走向崇高与辉煌。“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妄作为。因为不违背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而为,所以无所不为,就是什么都可以做,只要你遵循道,遵循客观规律。

扩展资料:

在强调万物的自然时,千万不要忘记赋予万物自然的大道,否则就是无原之水、无本之末了。“独立不改”、“虚而不屈,动而愈出”、“无为而无不为”、“反者道之动”,是道之自然。长生久视、纯精至和,归根复命,安平泰,是物尤其是人之自然。

如果人不能得其自然,即是“不道”,“不道早已”。故而当人不自然之时,则需要采取相应的对治措施,以复其自然。因此我们说,自然不仅是大道的特性,也是万物的属性。

...
-->